急性胆囊炎的发病情况如何

2008-12-24 13:10:52 来源:

      一、病因及危险因素:

      1、胰酶反流:当胆总管和胰管的共同通道发生梗阻时,可导致胰酶反流,引起急性胆囊炎。这种情况可以解释没有胆囊结石的急性胆囊炎。

      2、细菌感染:急性胆囊炎的发病早期常是非细菌感染性的。但由于胆囊的缺血、损伤、抵抗力降低,发病一周后,50%以上的病人可继发细菌感染,其病原大多为肠道寄生菌群,可产生胆囊积脓,坏疽和穿孔等严重并发症。

      3、胆囊出口梗阻:急性胆囊炎患者96%有胆囊管结石梗阻。由于胆囊出口的阻塞,而使胆汁淤积和浓缩,浓缩的胆盐刺激囊壁的粘膜上皮,并引起化学性炎症。炎症刺激使胆囊粘膜水肿和粘液分泌增加,并因胆囊排出障碍而使胆囊膨胀,囊腔内压增高,囊壁的血管和淋巴管受压而致缺血和水肿加重;胆囊上皮细胞也因炎症损伤而释放出磷酯酶,使胆汁中的卵磷脂变成有毒性的溶血卵磷脂,反而又加重了粘膜上皮的损害,使粘膜屏障遭受破坏。此外还有少数患者也可由蛔虫、华支睾吸虫,梨形鞭毛虫胆囊扭曲,胆囊管狭窄或肿瘤等造成胆囊出口梗阻。

      二、感染途径:

      1、血源性:如伤寒、副伤寒及大肠杆菌等所致全身性细菌感染,病原菌可随血流入胆囊。

      2、肠、肝源性:肠道细菌自门静脉回流至肝脏,如未能被单核一巨噬细胞消灭,肝内细菌可经淋巴管蔓延至胆囊,或随胆汁排出于胆囊,引起感染。肠道内细菌也可由蛔虫钻入胆道而带入,并引起胆道梗阻。

      3、胆囊排空延缓:妇女在妊娠时,由于性激素的影响,胆囊排空延缓,胆囊扩张,胆汁淤积,常易发生急性胆囊炎。迷走瘦身术后,疼痛、恐惧、焦虑等神经及精神因素的影响,也可使胆囊排空障碍,而导致胆汁淤积,囊壁受到化学性刺激引起胆囊炎。

      4、其他:急性胆囊炎常发生于手术、创伤、严重灼伤之后,可能与出血、麻醉、发热、饮食不当、感染等因素引起脱水,胆汁粘稠,使胆囊排空延缓有关。胆囊部位的创伤,如战伤、车祸等,细菌可从创伤处侵犯胆囊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胆囊炎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?

    胆囊是浓缩和贮存胆汁的器官,可以帮助我们消化脂肪,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,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的胆道疾病,患上了胆囊炎,患者痛苦万分。除了去正规医院进行及时的治疗,患者日常的饮食也十分重要,那么得了胆囊炎,我们可以怎么吃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?胆囊炎该怎么治疗?

    胆囊炎是较常见的疾病,发病率较高,它有着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,其症状明显,对人的伤害极大。胆囊炎常见于中年人和更年期的女人,其脂肪代谢紊乱、内分泌改变,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,引起胆囊炎。那么胆囊炎有哪些症状?胆囊炎该怎么治疗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